台南佳里每逢三年一科王醮(又名「王船醮」)活動從2月18日正式開跑


而這次佳里的王船醮活動中的「百足真人蜈蚣陣」寫下新的金氏世界紀錄
也就是這次佳里的「百足真人蜈蚣陣」目前已經成為金氏世界紀錄中「最長的遊行花車」


金唐殿香科之前為縣定(現今應該屬於市定)的重要民俗活動
香科期間蜈蚣陣遶境區域廣闊與時間很長
通常信徒與觀光客都會花許多時間等待與尋找神轎與蜈蚣陣位置








除了「百足真人蜈蚣陣」之外
關於金唐殿香科期間還有一項重頭戲
那就是燒「王船」的活動,也因此佳里金唐殿香科又名「王船醮」

以下為轉載自金唐殿的相關沿革:

送王船是採取遊天河的方式進行,也就是採取火化的方式恭送千歲爺,當王船來到王船地,工作人員便開始將成堆金紙往船的四周堆積,而十騎將軍亦豎立在王船四周護衛著王船。等到吉時一到,王船鞭炮齊鳴,王船冒出了火花,各角頭神轎隊伍圍遶著王船四周行進,不一會兒熊熊的火舌逐漸吞沒了王船, 最後等到中桅一倒,旗牌官才帶著眾人離開了王船地。中桅倒向的方向代表此方的村庄將會來年豐收平安。當天下午各角頭並舉行謝燈篙儀式,倒燈篙的方向以王船倒桅的方向為主,並以紅龜、紅圓、圓仔十二粒、五牲及水果各一付,倒完燈篙之後並燒金放炮,整個簫隴王醮才算正式落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狂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